奏响“三部曲”  激发新活力

来源:太原晚报 作者:王丹 通讯员 何晶晶 吴梓豪 2022年05月12日 08:55

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,小店区黄陵街道通过谱好“思想曲”“示范曲”“协奏曲”,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治理新活力。

  一纵一横弹好“思想曲”

  为切实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基层治理中的“前线指挥所”作用,黄陵街道成立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领导组,统筹推动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“抓实落细见效”。

  黄陵街道从街道党工委专题学习部署会、全街道专题动员部署会、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大会、各村(社区)传达部署会四个层面,“纵向”组织党员干部、网格员及村居代表等,就专项行动进行动员和学习;“横向”通过微信群、朋友圈、电子屏等多种方式,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,培养居民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意识,让(村)社区成为“人人有责、人人尽责、人人享有”的有机治理共同体。

  点面结合弹好“示范曲”

  黄陵街道坚持“面上发力、点上用功”,挖掘典型、引领带动,以马练营社区为试点,找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小切口,创新“41367”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。

  该社区构建了“社区党支部—网格党小组—专兼辅网格员—房东”四级网格党组织体系,点明“谁来管”;打造了“一个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”,确定“用啥管”;重点开展了以“安全、和谐、平安”为主题的星级院落创建活动,实施院落安全风险等级“四色”管控,安装“星级创建牌”,内设的信息二维码涵盖了院落编号、房东信息、院落位置等各类信息,明确“管什么”;发挥政治引领、法治保障、德治教化、自治强基、综治联动和智治支撑的“六治”融合治理,说明“怎么管”;针对流动人口管理难、隐患排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,建立完善了7项长效工作制度,解决“咋管好”。

  分工合作弹好“协奏曲”

  黄陵街道对照要求制定了街道任务清单和进度计划表,共9个方面64项,细化压实了领导责任、部门责任。

  坚持制度规范化。进一步梳理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、基层党组织调度通报、跟踪问效制度、走访群众制度等8项制度,以制度规范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。

  坚持任务项目化。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了1个项目即提升全科网格化管理质效,区委交办了2个项目,即村(社区)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,自主创新了1个项目,即“党建+养老”托起“幸福夕阳红”,班子成员主动领题破题,严格按照“立项、开工、投产、达效、评估、推广”六个步骤层层推进,形成了“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”,确保项目建成投产,形成了典型案例。

新闻[030451706]中模块[030451706.down]的模板内容为空!